2007年6月4日星期一

Keen On 《Pride & Prejudice》

星期六出门本来是去买考研用的书的,转了一个大圈,好几家书店,一本都没买到,最后却在图书城买了一本《爱玛》。这是我早就想买的,甚至有把简·奥斯汀的书集齐的念头。
那天晚上,姜打电话给我,除非有什么令她非常激动的事儿,用短信一时半会儿说不清,不然是不会打电话给我的。果然,一上来就激动地说:“上次你的迅雷下不了电影的时候,你不是让我试试看能不能下《新傲慢与偏见》么,我下好了,也看了,太好看了!达西好帅,尤其是笑的时候,影片也好清楚,全屏都一清二楚,我一定要刻录下来。上次你买的BBC版本的多少钱,我在卓越上看到,3张装的DVD要70多块,好贵,我只能再找找其他的了。”听了这些,我不由自主地嘴角就要往上翘,心里比平时她看了我推荐的影片激动地回复我的时候更要高兴,因为我最爱《傲慢与偏见》了,终于又有一个人中了她的毒。

我听说《傲慢与偏见》是初中的时候,一个爱好中文的女生上课偷看那本书,被语文老师发现,老师当时说,这本书你现在看太早了,等大点儿再看比较好。而我当时对于简·奥斯汀是一无所知的,还停留在看童话的阶段。上大学后,琛有一本《劝导》,虽然我看后觉得很无味,不过却在序言里看到了《傲慢与偏见》的简介,兴趣顿生。当时,琛从卓越上买了一张《网络情缘》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,我也开始跑卓越,令我十分开心的是,那上面有卖40年代拍的《傲慢与偏见》,一看只要5块,我毫不犹豫地买了。之后我买了孙致礼的译本,发现电影版本改动太多,我又上了卓越,正巧,BBC版的正在特价,加上邮费等也只要20多,我又买了。这一版本的确比较经典,女演员们虽不是十分符合我的想象,但服装场景却十分美轮美奂。到目前为止,我大概已经看了5遍,仍觉得意犹未尽。之后的05年,凯拉·奈特利拍了新的傲慢与偏见,我是在线看的,硬件设施自不必说,演员表演的也不错,但还是较书中变动颇多,只能当作一部好电影看。前阵子想起来,想下下来重看,才有了姜打电话来的一幕。

每次看这本书的时候,我都要重新爱上伊丽莎白,也爱屋及乌的喜欢上达西。伊丽莎白是最接近我心目中完美女性形象的人,她聪明、活泼、幽默、乐观、理智,虽然一开始就对达西和威克姆存在偏见,但也勇于承认改正错误,实在是不可多得啊!而达西是个典型的高傲绅士,虽然无趣了些,但也是个聪明善良的人,和伊丽莎白也很相配。作者身为那个时代的英国人,虽然不免还是很看重物质钱财,不过也是可以原谅的。《傲慢与偏见》真的很有经久不衰的理由,我想我会永远喜爱她!还要拉更多的人下水!

没有评论: